斯隆数字巡天(SDSS)数据表明:宇宙的年龄可能比传统认知的更年轻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20:42:41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宇宙的斯隆数字数据年龄或许比以往认为的要小。《自然·天文》22日在线发表了一项有关宇宙年龄的巡天重要研究成果。基于斯隆数字巡天(SDSS)数据,表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等单位的宇宙科研人员发现,在真实宇宙中,年的更大质量星系群比理论预测的比年轻形成时间更晚,这也预示了宇宙的传统年龄可能比传统认知的更年轻。

按照宇宙学标准模型,认知在宇宙大爆炸之初,斯隆数字数据小结构的巡天物质团块先形成,然后逐级并合形成越来越大的表明结构。“作为宇宙中最大的宇宙结构,大质量星系群和星系团的年的更动力学平衡状态反映了宇宙演化的状态。人们通常可以借助卫星星系的比年轻运动信息,推测星系群和星系团的传统动力学状态。”论文第一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郭琦说。

上:往大质量星系群中掉落的星系(国家天文台廖世鸿供图);下:同向运动卫星星系对占比随张角的变化(受访者供图)。

借助斯隆数字巡天数据,研究团队测量了813个大质量星系群周围卫星星系对的运动信息。“测量过程中,我们只看每个星系群的两个最大的卫星星系,这两个卫星星系分布在星系群两侧,每个卫星星系跟星系群的中央星系的速度会有差别。沿着视线方向看,这两个卫星星系相对中央星系的速度差,可以都是正号或都是负号,抑或一正一负。”郭琦说。

研究发现,分布在中央星系两侧的卫星星系对,相对于中央星系的视向速度差有同向超出。“所谓同向超出,是指两个卫星星系对中央星系的速度差同是正号或同是负号的概率超过一正一负。”郭琦解释,“这意味着卫星星系可能正沿着大尺度结构方向被吸积进大质量星系群”。

更重要的是,观测到的卫星星系对的同向运动超出比宇宙学标准模型预测的数值要高得多。观测和理论预测之间的巨大差异表明,在真实宇宙中大质量星系群比理论预测的形成时间更晚,这也预示着宇宙比传统认为的更年轻。

顶: 47踩: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