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数据应用创新联合体成立 掘金智能网联数据    

 人参与 | 时间:2024-04-18 18:14:41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刘晓艳

随着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 快速发展,其产生的网联数据量正在快速跃升——日产生数据量已达到TB级。高效安全的数据数据传输、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应用已成为国际关注的创新热点领域。

3月31日,联合立掘联数智能网联数据应用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在天津大学成立,体成这也是金智据全国首个跨区域、跨链条规模化的 智能网联数据交易生态圈。联合体发布了天津市智能网联数矿体系,网联公布了400余项智能网联数据产品供需意向清单。数据同时,应用首批智能网联数据产品完成交易签约。创新

据介绍,联合立掘联数智能网联数据应用创新联合体由天津大学、体成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中汽智联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等56家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联合建立。

联合体以政产学研全链条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为基石,以灵活高效的类企业管理运营模式为支撑,依托开放的生态系统,致力于创新智能网联数据应用理论,利用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域产生的数据资源,由联合体成员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数据应用场景,开发智能网联数据产品,促进智能网联数据交易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推动智能网联数据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技术链和产业链融合。

天津大学无人驾驶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谢辉教授介绍,不同场景的“数矿”各具特点,比如旅游区会形成文旅“数矿”,港口会形成物流“数矿”,还有园区“数矿”、城区“数矿”、工业“数矿”等。“联合体的主要职责是通过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智能网联领域‘数矿’群,挖掘智能网联数据价值,搭建数据应用产业生态,建设全生命周期价值链。”谢辉说。

在智能网联数据应用创新联合体中,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将充分发挥其在数据挖掘、价值评估、合规交易方面的优势,助力企业和科研机构充分释放智能网联数据资源,推动智能网联技术、产品、标准、场景联动迭代。

此次联合体发布400余项智能网联数据产品供需意向清单,为数据供需双方搭建了沟通桥梁,推动数据流通和价值最大化利用。

智能网联复杂路口动态场景数据集、智慧站台场景模型、智能网联场景数据测评报告、智能网联在环测试工具4个首批智能网联数据产品在会场完成交易签约,并取得了由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出具的交易证书。

其中,“智慧站台场景模型”可有效提高智能网联公交车的运行效能。该数据产品由天津大学开发,采购方为万物镜像(北京)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该模型通过对站台设备、车辆运行、乘客行为等数据的分析,实现对智能网联公交车的精准调度和线路优化,提高乘客出行便利度,减少交通拥堵,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管理。

在该数据产品正式交易前,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通过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提供了数据清洗、整理和深度挖掘等增值服务,提高了数据的质量和可靠性,降低数据交易门槛,保障数据产品的安全高效合规流通。

(天津大学供图)

顶: 9573踩: 1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