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人员揭示了早期地球海洋长期缺氧的原因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22:39:44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中国早期

记者6月1日从成都理工大学获悉,研究因学校沉积与生物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李超教授研究团队利用碳酸盐结合磷酸盐(以下简称CAP)技术直接跟踪古海洋磷含量,揭示重建埃迪卡拉纪(约6.35亿至5.39亿年)古海洋溶解磷含量波动,地球的原发现埃迪卡拉纪海洋生命营养元素磷含量与海洋氧化程度的海洋解耦关系与现代海洋不同,提出了埃迪卡拉纪海洋甚至早期缺氧海洋氧化的长期原始驱动力假设。

这一结果揭示了前寒武纪海洋占地球历史80%以上的缺氧根本原因,以及早期地球缺氧海洋最终氧化的中国早期根本机制,极大地加深了人类对地球宜居进化的研究因理解。

这一结果揭示了前寒武纪海洋占地球历史80%以上的揭示根本原因,以及早期地球缺氧海洋最终氧化的地球的原根本机制,极大地加深了人类对地球宜居进化的海洋理解。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长期文章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题为《解密埃迪卡拉纪磷循环》《Nature》在线发表。缺氧

据了解,中国早期许多研究表明,前寒武纪海洋主要是缺氧分层,氧化可能只存在于海洋表面浅水等区域。但由于缺乏能够直接跟踪古海洋溶解磷含量的定量指标,因此无法准确定量古海洋溶解磷的时空波动。

2021年,李超教授团队开发了能够直接跟踪古海洋磷含量的CAP技术指标。CAP技术指标的成功研发为上述重大科学问题的答案提供了可能性。

在中国、澳大利亚和美国相关研究人员的帮助下,李超教授团队收集了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和墨西哥的六个典型埃迪卡拉纪地质剖面样品,并分析了相应的CAP记录。这些剖面和样品记录了早期地球海洋的重要氧化事件。研究结果表明,当时古海洋中磷含量的变化与海洋的氧化程度解耦,与显生宙氧化海洋中磷氧循环耦合的关系完全不同。

李超教授说,研究观察到早期海洋磷氧循环解耦或弱耦合关系很可能存在于整个前寒武纪,该机制将前寒武纪海洋系统锁定在长期稳定的缺氧状态,海洋氧化需要海洋外部因素驱动,这解释了为什么长期前寒武纪能够稳定在主缺氧状态,而依靠氧气生存的复杂生命要经历漫长的前寒武纪,在5.39亿年前的显生宙中才能出现大爆发。 顶: 7757踩: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