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发文称用BMI衡量肥胖有缺陷 专家:质疑是好现象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5:34:55

科技日报记者 代小佩

近日,自然专家质疑《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一篇文章称,发文长期被用来衡量肥胖的称用关键指标身体质量指数(BMI)存在缺陷,不能用来衡量身体的衡好现健康程度。对此,量肥航空总医院总务部张田副主任营养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质疑是缺陷好现象,有助于引导大众更加科学全面地认识肥胖。自然专家质疑”

BMI是发文世界卫生组织官方认可的肥胖筛查指标。BMI与身高体重相关,称用其数值在18.5-24之间为体重合理,衡好现低于18.5为体重过低,量肥高于24为超重,缺陷高于28为肥胖。自然专家质疑现有研究证实,发文BMI数值高与糖尿病、称用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的发生存在正相关性。

“但只用BMI来衡量肥胖,是不够科学全面的。因为BMI这一指标的计算方式没有纳入人体肌肉含量和脂肪含量。”张田解释道,“比如,对肌肉发达的运动员来说,BMI可能过高地估计了其肥胖程度;对肌肉组织较少的老年人,BMI可能会低估其肥胖程度。”

有些人BMI在正常范围内,但腰围不正常——脂肪异常堆积在腹部,属于腹型肥胖;还有些人BMI正常,腰围也正常,但体内脂肪含量超出正常水平,这时也要用其他方式评估肥胖程度。

所以,临床上还引入了腰围及腰臀比法、体脂率法这两种方法评估肥胖。张田解释:“腰围及腰臀比法是衡量腹型肥胖的重要指标。体脂率是衡量肥胖更为客观准确的指标,需要用体脂率分析仪检测得出。与这两种方法相比,用BMI筛查肥胖更高效简便、成本更低,而且学者通过研究提出了适合中国人群的BMI参考标准,因此BMI在临床应用得更广泛。”

“当然,质疑BMI是一件好事。大众要改变单纯靠体重衡量肥胖的旧观念,而要认识到脂肪含量、肌肉含量等指标的重要性。”张田强调。

北京久运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运动康复师高响也表示,BMI只能作为评估健康的指标之一,健康状况要根据体脂率、内分泌水平、运动能力、精神状态和生活作息等因素综合评估。

据悉,北京市已将BMI纳入体育中考评测范围,高响认为该规定有警示意义。“由于体育活动明显不足加上摄取高热量食物,越来越多青少年罹患肥胖症。考察BMI有助于引导孩子合理饮食、科学运动,降低罹患肥胖症等慢性疾病的概率。”他说。

顶: 9535踩: 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