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性研究三部曲”系列书籍出版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5:51:56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近日,复杂记者在复杂性应对策略研讨暨“复杂性研究三部曲”新书发布会上获悉,性研“复杂性研究三部曲”《从降维解析到映射升维一­­复杂工程系统原理探索》《从隐秩序到显规则一一工程体系基于V++规则引擎的究部籍出生态演进》《从控制到引导一一复杂性工程学派的有机适应性理论》日前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复杂性研究三部曲”主笔、曲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常委张宏军,列书系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首任院长,复杂是性研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指挥保障系统的总师。基于30多年系统工程实践与思考,究部籍出张宏军主编了《复杂体系工程系列从书》,曲系并入选“国之重器出版工程”。列书其中,复杂“复杂性研究三部曲”是性研《复杂体系工程系列丛书》的精华,是究部籍出张宏军在航母工程和智能船的开创性工程实践之后,对复杂性学科的曲系创新研究和科学总结,为复杂性研究探索了一条新路径。列书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曾预言:21世纪是复杂性科学的世纪。张宏军表示,复杂性科学是以复杂性系统为研究对象,以超越还原论和整体论的新方法论为特征,以揭示和解释复杂系统运行规律为主要任务的交叉科学。在对30多年从事航母工程、智能船等系统工程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归纳的基础上,他从适应性复杂性入手,耗费近5年的心血潜心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体系生命力理论和V++三层规则模型,并探索形成从降维到升维、从隐性到显性、从控制到引导的复杂系统/体系创新设计的思想和方法,设计出复杂工程体系的V++适应性规则引擎、适应性因子和适应性指数,并提炼出复杂工程系统原理和有机适应性理论,首次构建起复杂系统/体系工程的理论体系,完成了“复杂性研究三部曲”。

工业和信息化部出版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九如,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原理事长顾基发,国防大学教授胡晓峰,系统工程沙龙(CCOSE)联合创始人何强等参加会议并就“复杂性研究三部曲”展开研讨。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供图)

顶: 5踩: 8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