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特高压青南换流站4台调相机完成年度检修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5:15:33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张璞

11月11日,青海±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2号调相机完成C类检修并顺利供电,特高台调至此,压青特高压青南换流站4台调相机全部完成本年度检修工作,南换年度进一步保障清洁能源稳定输送。流站

检修人员正在开展调相机检修工作。相机 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供图

±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是完成世界首条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的送端站,站内4台300兆乏调相机于2020年底相继投运。检修调相机是青海一种旋转无功补偿装置,一台300兆乏调相机相当于发电厂一台30万千瓦的特高台调发电机组,它能根据系统需要,压青快速自动调节无功功率,南换年度提高电力系统的流站稳定性,改善供电质量。相机定期检修调相机,完成对提升青海地区清洁能源稳定输送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今年9月,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对特高压青南换流站调3号调相机开展A类检修工作,并接续对4号、1号、2号调相机开展C类检修,全面排查并处理调相机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缺陷和隐患,按期完成年内4台调相机检修任务,保障调相机安全可靠运行。

在海拔3000米及以上的高原,调相机面临低气压、高海拔等多重考验,为使其更好适应青藏高原这方“水土”,提升每台调相机长周期运行质效,国网青海电力定期对调相机“把脉问诊”,逐年按计划对站内4台调相机轮流进行A类检修。目前已完成站内1号、2号、3号调相机A类检修工作,并计划于明年开展4号调相机A类检修工作。

调相机检修期间,该公司组织站内专业技术骨干与运维检修单位、厂家技术团队合作,对4台调相机进行例行检修、特殊检修、隐患治理及技改消缺等工作,并同步开展跟踪式验收。同时,各作业面均设有布控球,采用“现场+远程”督查方式对各检修现场进行全过程监督,强化安全、质量、进度管控,切实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严格把控检修质量,全面管控现场进度和安全。 

顶: 377踩: 9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