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出台“人才高质量发展30条”

 人参与 | 时间:2024-04-18 20:01:05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许婉 黄蓉芳 杨胜强

对个人给予最高500万元购房补贴,广州高质对创业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创业资助和1000万元投资奖励……3月4日,黄埔在广州开发区、出台广州市黄埔区召开的展条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上,《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广州高质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人才高质量发展30条)正式发布。该政策围绕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黄埔实施企业家聚能、出台科技人才领跑、展条青年人才强基、广州高质技能人才支撑、黄埔紧缺人才补链、出台人才环境提升等6大行动,展条扶持力度领跑全国。广州高质

企业自主评定“产业紧缺人才”

“人才高质量发展30条”实行“招商招才联动”。黄埔战略科学家带项目落户,出台个人可直接认定为杰出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购房补贴或最长10年免租。针对龙头、成长型和小微企业,每年遴选出一批突出贡献企业家、领军企业家和新星企业家,给予不同力度支持。

针对产业紧缺人才,新政策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进行重点支持,并制定不同的奖励名额分配规则。建立“破四唯”人才评价机制:不唯论文、不唯职称、不唯学历、不唯奖项,由企业自主评定“产业紧缺人才”,个人奖励最高20万元。

“我们公司已有5位由黄埔区评定的高层次人才。”在广州安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胜发看来,此次出台的新政策奖励范围,除了高层次人才,还包括核心技术骨干类人才,这对于企业梯队建设、整体研发实力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此次出台的‘人才高质量发展30条’,坚持‘以产聚才,以才促产’,推动产才联合对接、联动发展,让人才在产业发展中发挥引擎作用。”广州市黄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遴选优秀青年扩大“人才蓄水池”

“人才高质量发展30条”在“安居、乐业、畅行、健康、上管老、下管小”六个方面再一次“加码”,包括:加强人才住房筹集,入住人才房可提供50%租金补贴;建设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把人才父母纳入人才房保障范围给予租金补贴;解决好人才子女入学入托问题。

如何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来黄埔创新创业?新政策延续购房补贴政策,每年评选优秀、精英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购房补贴。值得一提的是,新政策还新增“新秀科技人才”层次,并重点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给予50万元购房补贴。

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新政策明确,每年评选约20名黄埔工匠和1000名黄埔技工,前者给予最高30万元支持。新政策除了奖励“千里马”,还奖励“引才伯乐”。

在引进和培育青年人才方面,“人才高质量发展30条”同样诚意满满。新政策鼓励具有博士学位培养点的科研院所,选派优秀青年人才到境外知名高校进行国际博士联合培养,给予最高60万元资助。此外,新政策还遴选优秀青年进入人才“蓄水池”,给予最长6个月免租公寓。

“做好人才服务,我们始终不拘一格、不遗余力。服务政策不断升级,服务部门不断增多,服务手段也在不断创新。”广州市黄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顶: 774踩: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