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智慧平台赋能传统建筑和装饰行业升级转型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9 07:02:14

科技日报记者 罗云鹏 通讯员 刘少华 陈佳芝

11月15日—19日,高交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举办。智慧平记者在展会现场注意到,台赋统建智慧平台建设正赋能建筑和装饰行业升级转型,筑和装饰转型智慧化与数字化正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行业

受访者供图

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深装)展示了由数字管理平台、升级数字检测平台、高交数字建造平台、智慧平数字运维平台等组成的台赋统建装饰行业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数字检测平台相当于建筑幕墙的筑和装饰转型‘外科医生’,拥有多元诊断检测技能,行业可以对既有建筑幕墙进行全面检查和分析,升级为建筑幕墙提供全方位保护和管理。高交”中建深装党委书记、智慧平董事长刘洋介绍,台赋统建“同时该平台还拥有敏锐的‘感知能力’,实时监测室内各项环境指标并调控。”

高交会上,中建深装发布“山居”和“云旅”两款装配式模块化建筑产品,“山居”为9层高的四星级酒店,“云旅”为1—2层高的文旅酒店。

据介绍,这些模块箱体集主体钢结构、建筑墙体、内外装饰、机水电综合管线全专业于一体,模块内各系统均在工厂安装完成,在现场只需要进行箱体的连接即可完成建造,整体装配率可达95%以上。

刘洋表示:“中建深装紧跟国家发展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坚持由‘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由传统向平台化旧改转型、绿色低碳转型,由传统施工向工厂建造转型,深入探索智慧建造,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特区建工在高交会设置“工业上楼”展区,展示推进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改革和“工业上楼”建设成效,以及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协同、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等方面的核心优势。

特区建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依托自主研发的高装配率施工生产体系,实现高标准厂房的工业化批量快速建造,应用BIM技术,一次成型,实现二装前置及产线提前布置,使企业能实现快速搬迁。

此外,记者在高交会现场还看到一款“可移动箱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化建筑周转型保租房产品(青年驿居计划)”,该产品由深圳市中集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等研发。

工作人员介绍,“青年驿居计划”采用可移动钢结构模块化建造技术,以新市民、青年人为目标客户群,快速、规模化建设6层左右、18平方米为主力户型的周转型保租房。

另悉,目前,“青年驿居计划”正申请试点项目,并逐步探索和总结适用于该模式的常态化管理办法。

顶: 976踩: 2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