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黑降雪预报图”吓到网友?这次罕见天气是啥情况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21:25:30

近日,全黑“河南天气预报图全黑”引起热议,降雪许多网友表示从没有见过这样的预报友次天气预报图。那么,图吓天气为什么郑州的到网“降雪预报图”会全黑?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又会带来什么影响?

30毫米降雪量听起来也不大

为什么这么吓人?

在气象上,降雪、啥情降雨、全黑降雨+雪都属于降水过程。降雪在降水量图中,预报友次通常会采用不同的图吓天气色阶来表达不同的降水情况。比如表达降雪的到网填色通常采用灰色系色阶,降雪量低于5毫米时通常为灰色,啥情降雪量越大颜色越黑。全黑(为表达方便,降雪本文“降雪量”指雪融化后的预报友次降水量。)

从预报上看,河南大部分区域在本次雨雪过程中的总降雪量为10毫米以上,其中河南部分地区可达20毫米甚至30毫米以上,这就无怪乎一片深黑了。

△河南省在1月31日—2月5日期间的降水预报图,斜线区域为雨夹雪或雨转雪天气。

很多人可能会疑问:降雪量 30毫米,这也不深呀,有那么可怕吗?

当然,要知道这“30毫米”指的是降水量,即气象观测站将降落的雪融化成水后测得的水深,并不是我们直观看到的降雪落地后累积的“积雪深度”。

雪花落到地上,内部会有大量间隙,因而堆积起来的积雪深度会比实际的降雪量大很多。通常情况下,积雪深度为降雪量的8~10倍。也就是说,30毫米的降雪量,实际可能对应的是接近30厘米的积雪深度。而这种程度的积雪深度已经会对交通、日常生活等造成明显影响。

但也不必过于焦虑和担心,因为这次预报的30毫米降水量级不是指24小时内的总降水量,而是为1月31日到2月5日的六天总量,平均分到每天的话大概是5毫米,再对应到积雪深度大约相当于中雪到大雪的程度。

△24小时降水量与单站降雪等级的关系。

对于河南来说,本次降雪以31日和2月3~4日最大。此外,全国多地也都会受到本次大范围雨雪(特别是冻雨)天气的影响,中央气象台也分析称这是2008年以来最复杂的春运气象条件,需要高度关注与防范,但也无需夸大情况与恐慌。

比降雪危害更大的天气

——冻雨

除了北方的降雪和南方的降雨外,还有一种特别并且危害性很强的天气现象需要关注——冻雨。

常规情况下,大气温度会随着海拔高度升高而下降。但冷暖空气交汇时,温度较低而密度较大的冷空气容易下沉贴近地面,温度较高而密度较低的暖湿气流被抬升,这种“下冷上暖”的温度层结在气象上被称为“逆温”。

此时云中的初始雪花下落时,先经过暖湿气流区融化为水滴,进一步下降经过不太厚的冻结层,形成过冷水滴。此时如果地面(和贴近地面区域空气)温度低于0℃时,这些雨滴会快速冻结为冰并覆盖地面物体,这就是冻雨现象。

△自左向右:形成雪、冰粒、冻雨和雨的不同气温条件示意图(红色气层高于 0℃,蓝色气层反之)。注意冻雨过程,即空中存在融化层而大气低层和地面又低于0℃,经历雪→雨→快速冻结的过程。

△武汉周边区域的气温随海拔高度(纵坐标)和时间(横坐标)变化的数值预报结果。可以看到2月2日—4日,这一区域约1000—3000米高空气温高于0℃(红框标出),但大气低层和地面又低于0℃,很有可能形成冻雨。

如果冻雨较强,大量冻冰会导致路面极滑。若积冰重压在电线、电塔等电力、通信设备或接触网等铁路交通设备,也可能造成电力系统、通信系统与铁路交通系统等大范围受影响。

在2月1日,京沪高速铁路蚌埠南到宿州东区间因为接触网覆冰,导致大量列车降速甚至较长期滞留,造成明显影响。

此外,冻结在农作物、建筑物等表面的冰,也会对农业、日常生活造成显著负面影响。本次冻雨事件范围也是最近十余年最大的一次之一,且不少地区先前很少遭遇冻雨。相较于强降雪,冻雨区面临的威胁更大,需要更多关注和防范。

强降雪和冻雨会给哪些地区

造成何种影响?

对于受强降雪、冻雨影响的地区,当地需要高度注意对道路交通、通讯、电力系统、农业等方面的影响,及时做好预案和应对措施,而个人也需要注意防寒、尽可能减少外出(尤其老人、儿童等群体)。若外出无论驾车乘车还是步行,都需要注意防滑。若确有必要,也可以准备部分应急物资。

此外,当前正是春运高峰时期。结合中央气象台预报结果,至2月5日,途经强降雪、冻雨区域,尤其是武汉、合肥、郑州等重要枢纽的朋友,更需要密切关注天气和道路交通、列车状态等信息,做好应对措施。

而2月6日—8日湖北西部、湖南多地的降雪与冻雨仍将持续,若要前往这些地区,还需要更加注意。

△综合当前气象部门预报结果,划定的可能受降雪、冻雨严重影响的区域(蓝色区域)和铁路交通情况。(注:此图包括部分规划的铁路线路)

希望所有受本次大范围雨雪影响的人们能做好防范,平安渡过。

顶: 9755踩: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