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13家市场完成“生鲜灯”改造

 人参与 | 时间:2024-03-28 21:26:03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不管走到哪个摊位,生鲜灯看到的北京都是一片红艳艳,完全看不出来这些肉到底新鲜不新鲜……”在市场上流行着一种“美颜黑科技”——生鲜灯,海淀经常去市场的家市市民对这一“美颜神器”并不陌生。通过调整光照颜色让原本暗淡无光的场完成改肉类看起来更加新鲜红润,但买回家后却发现实物并非如此,生鲜灯让消费者真假难辨。北京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的海淀《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第七条第二款明确规定: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家市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场完成改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根据《办法》第三十八条,生鲜灯销售者违反上述规定的北京,由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海淀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家市,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场完成改

为切实保障“生鲜灯”改造落实落地,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辖区农批市场和食品流通领域“生鲜灯”改造督促整改。

执法人员先后来到玉泉东商品交易市场、超市发永定路店等多家农批市场和大型超市,现场查看猪肉、牛羊肉、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重点食用农产品经营场所“生鲜灯”改造使用情况。同时向商家强化普法宣传,详细解读即将施行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向消费者科普“生鲜灯”的分辨方法,提高消费者购买生鲜食品的辨别能力。

在玉泉东商品交易市场的一处肉类商品摊位前,摊主展示了改造完“生鲜灯”后,开灯关灯两种情况下,猪肉的色泽基本看不出区别,减少了修饰和美化效果,还原了鲜肉的真实感,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选购,确保消费者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办法》发布后,海淀区市场监管局紧抓政策过渡期,率先在锦绣大地完成全市首家农批市场“生鲜灯”改造,同时瞄定消费集中的农批市场、食品流通领域,通过宣贯部署、提供改造示范样本、以点带面推动改造、“一对一”指导改造落实等措施,完成该区13家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的2431盏“生鲜灯”改造,全力确保消费者的购买知情权。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顶: 541踩: 28435